婷婷的幸福生活1999

用弗洛依德的三重人格理论来解释李问

今天发觉可以用弗洛伊德的三重人格理论来解释李问这个人物。


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,人的心理中存在本我、自我和超我三重人格;


本我主要是一种性本能,在李问身上就是对于异性邻居阮文的性渴望和幻想;

自我主要是一种理性,李问知道自己应该振兴家业而不是沉浸在儿女情长中,所以他极致地追求假钞的逼真;

超我主要是一种至高的理想境界,李问想象中的“吴复生”正是理想的自我,只为利益而活,不受七情六欲的支配。


正常人这三者应是协调统一,若三者失去平衡发生冲突,则可能导致精神病症和人格异常。


李问因为“本我”(也就是对于阮文的渴求)无法得到满足,转而投入到制作仿真度极高的假钞中去并为此不惜付出杀人代价,这才是他的“自我”;可是他心中始终有着对阮文的执念,所以才将毁容的秀清整容成阮文的样子,以一个假的“阮文”来满足自己的“本我”;然而他心中理想的自己应该是不受这些情感支配的,但现实中他也确实不能做到,于是在面对警方时塑造了一个完美的“超我”形象(吴复生)。事实上,这三者在他身上产生了矛盾冲突,他没能很好的协调三者关系,才会让人觉得他有种人格分裂的感觉。


(ps:私心里希望“吴复生”是存在的,毕竟腹黑大佬×善良小白兔真的太好吃了~)


评论(2)

热度(20)